写文/写字/玩绳,可惜每一样都不精通


【光嬴】萤光漫天(一)

(不太懂南梁那段历史和古人的行文、说话风格以及一些称谓等方面的问题,就凭自己的想象写成架空的了。写得不好大家多包涵。)

1.

褚嬴的府上,此日乱作一团。

家中的仆人,男女老少,都围着病榻上的褚嬴。请来的医官,正在给褚嬴仔细诊脉。

话说褚嬴两日未归家,第三日晌午时分,邻人老张在山崖边发现了昏倒在地的褚嬴,他叫来了老李——也就是褚嬴的管家,两个人一起把褚嬴抬回了家。又过去了三日,褚嬴依旧怎么也唤不醒,且时时低声说着当时谁也听不懂的胡话。

“褚大人已昏睡多日,神志不清,时有谵妄。想必情绪低落烦闷多时,又为格泽曜日所惊,昏倒后又外感风寒湿邪,一病不起。其脉象微弱,恐大限将至也。”那所谓的名医抬起头来,缓缓地说。

“你这医官,怎么能乱讲话呢?治不好就请走。”侍女秋兰满脸的不高兴。

“你这小丫头口气还不小,那你们就另请高明。我奉劝你们一句,你们已仁至义尽,褚大人今日已风光不再,请各位尽早另谋出路。褚大人纵使挺过这一劫,也多半是废了。”说罢,医官拂袖而去,留下褚家的用人们面面相觑。

“秋兰,你也是出生于方药世家,想想办法啊!”另一位侍女秀鹃道。

“或许独参汤能奏效。可是我担心褚大人病弱的身体承受不了药力。那我就再加一些其他草药配伍。”

一大碗汤药端到了褚嬴面前。众人七手八脚地给他灌了下去。灌到最后一口时,褚嬴猛地呛咳起来。

“褚大人,您醒了?”

褚嬴咳了几声,坐起来,两行清泪从眼中流出,那双眼睛,却是明亮而坚定。

“醒了。也有些饿了,想吃些米粥。”

难不成这就是回光返照?

2.

告别了熟睡中的小光,我的身形在月光里蒸腾,进入了一片虚空之中。

因为舍不得小光,我边哭边唱歌,看起来一定像一辆兢兢业业的洒水车。

四周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,几乎要把我吞噬。等我的眼睛适应了这片黑暗,我却在黑暗中辨认出了些许事物。我看到了一条河。这是方圆市的那条河吗?河边有一块石头,上面却雕刻了两个字:忘川。

河上有一座桥,这难道是我和小光坐公交车去爷爷家需要经过的那座桥?可是定睛一看,桥边竖着一块石碑,上书:奈何桥。

虽然有点不对劲,但我依然觉得我还能冲破重重阻碍回去找小光。你可以的,褚嬴!打起精神来。

我暂时忘记了哭泣。

我看见河边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,正在从一口大锅里舀出些汤水。她看起来和蔼慈祥,让我想起了已不在人世的祖母和母亲。不对,忘川,奈何桥……莫非她就是传说中的孟婆?我死了,我终于明白过来。

我死了,我死了。褚嬴你死了,你跟小光彻底无法相见了。

我正在原地犹豫不决,忽然人群涌来,推推搡搡,我也身不由己地跟着前进,等回过神来,我已经站在领孟婆汤的队伍里了。

好吧,阴间也是这样秩序井然。生死轮回,也有先来后到。

排在我前面的是个和我年龄相仿的男子。轮到他时,孟婆问道:“叫什么?多大岁数?”

“卢生。三十了。”

“你的生平?”

“我本是读书人,勤恳苦读,但未能谋得一官半职,郁郁不得志,就在家乡做些农活,上山打柴时不慎跌落悬崖。”

“也是个苦命人啊。”我不禁发出了惺惺相惜的叹惋。

“后面这位,请你不要插嘴。”孟婆白了我一眼,接着问卢生,“此生难以忘记或想要忘记的是什么?”

“想要忘记怀才不遇之感,以及十年前终究错过的一段情。”

孟婆盛了一碗汤给他。他咕嘟咕嘟喝下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孟婆又问。

“记不清了,好像姓卢来着?哎,不对不对……”

我不厚道地笑了起来,才这么一会儿,连自己姓甚名谁都不记得了?

“后面那位,请你不要嘲笑别人。”孟婆又白了我一眼,接着又以公事公办的态度盘问卢生,“你的生平呢?有什么忘不掉的人或事吗?”

“不记得了,全都不记得了。”卢生挠挠头。

“好,很好,过桥去吧。”孟婆满意地露出笑容,“下一位。”

我感觉毛骨悚然,头发晕,腿发软。我这才明白过来,孟婆的职责和孟婆汤的功效,都是抹除人们的记忆。我太傻了,刚才还在笑话别人。怎么办?我不想忘记我的一生,尤其不想忘记小光。

“你叫什么?多大岁数了?”孟婆问我。

“褚嬴。二十八,在穿越之前我是二十八。”

“穿越?什么乱七八糟的?请简述你的生平。”

“我是南梁第一棋士褚嬴,被诬陷后想抱着棋盘投水自尽,不料遇上格泽曜日,穿越去了清朝,陪白子虬度过多年后,又穿越去了现代,陪一个叫时光的少年度过了八年……”

“真是个经历丰富的主儿。你有什么不想忘记的吗?”

“我不想忘记我的各种围棋招数,毕竟我的技艺还未能传给后人。我最不想忘记的是小光,他真的是很好很好的一个孩子。我也不想忘记和小光一起认识的那些朋友。孟婆婆,你知道的,有的人循规蹈矩,有的人离经叛道,有的人……”

“够了,够了,”孟婆不耐烦地打断我,“长话短说,喝汤吧。”说罢一碗孟婆汤已经凑到了我嘴边。

我接过碗,却迟迟不愿喝下。

“快点喝。我都几百年没见过像你这样的倒霉蛋了,影响我的工作效率。”

我眼中泛起阵阵泪花,小口小口地啜饮着汤,却不肯痛快地咽下。

“快点,你到底喝还是不喝?”孟婆的催促声不绝于耳。

小光,永别了。我仰起头来一饮而尽,又苦又涩。此时,我已经泪流满面。

“你叫什么?”

“褚嬴。衣者褚,嬴政的赢。”

“什么,你没有忘?你的生平呢?”

“我是一个被冤枉了的南梁第一棋手。我活了三世,经历了三个人的人生。此时最想念也最不愿忘记的是小光。”

“你怎么什么都记得?岂有此理?”孟婆大惊失色。

“我背负着三个人的人生,这太沉重了,你要我怎么忘?我最放不下的人一定还在盼着我回去,你让我怎么忘?”

“你竟敢和我顶嘴!几千年了,我第一次遇到喝我的汤不管用的。我本也是阴曹地府一个小小的打工人,竟然遇到了你这么一朵奇葩,在这儿浪费我的汤,耽误我的时间,影响我冲KPI。赶紧滚吧,滚!——”孟婆愤怒不已,将我从队伍里推开。

我感觉自己再次蒸发了,在一片星光中,似有萤火虫在我的周围飞舞。

再次睁开眼,我已经在自己的榻上。

这孟婆也是刀子嘴豆腐心,一定是看出我还不想死,所以把我送了回来。这套路跟小光的大老师如出一辙,没准他们八百年前是一家。

虽说回到了没有小光的南梁,但是没有忘记他,已经是目前最幸运的事情了。

“褚大人,您醒了?”

(未完待续)

评论
热度 ( 2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抹尘moch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