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文/写字/玩绳,可惜每一样都不精通


假如山东话变成了一个女孩子

如果山东话能变成女孩子,按照刻板印象,应该变成一个女汉子,但并不是这样的,山东话变成了一个纯朴的,热爱自然,热爱生活的女孩子。

她穿着朴素,没有什么装饰。日常饮食中常有葱、蒜、甜面酱作点缀,但若是要出门,她是一定不会吃葱蒜的。

她从小就不怕昆虫,会去主动观察蠽蟟(读作结辽,蝉的意思),刀螂(螳螂),蛐蛐(蟋蟀),蝈蝈(螽斯),蚂蚱(蝗虫或蚱蜢),山水牛(天牛),铜壳郎(金龟子),等等。

她也喜欢看鸟,比如鹁鸽(鸽子),鹁鸪(斑鸠),家臣子(麻雀)。她想起奶奶管飞进院子啄食无花果和葡萄的灰喜鹊叫“下喳子”,觉得可惜,挺漂亮的一种鸟儿,俗名却不怎么好听。

这天,她想去野外采集一些植物,顺便找找家人以前会用来泡茶的猪牙草(萹蓄),可是她只找到了一些“家臣子蓑衣”(地锦草)和“蚂蚱菜”(马齿苋)。她想起孩提时期听过的一个传说,说后羿射日的时候,最后一个太阳是因为藏在“家臣子蓑衣”的草丛里才幸免于难,之后太阳想报答“家臣子蓑衣”,却把“蚂蚱菜”误当做是它,从此“蚂蚱菜”就有了耐旱不怕晒的本领。故事总是小时候听得懵懵懂懂的,长大后才明白。

太阳下山,她也采集到了不少的植物。“真的很神奇啊这些植物,收获不错嘛今天。”她自言自语。(还是难逃倒装句的魔咒。)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抹尘moch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