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文/写字/玩绳,可惜每一样都不精通


节气之歌(节气拟人)

“春雨惊春清谷天,夏满芒夏暑相连。秋处露秋寒霜降,冬雪雪冬小大寒。”


立秋用羊毫笔在宣纸上写了一遍《二十四节气歌》,最后一点还未落下,就听得门外传来“立秋姐,立秋姐”的喊声,接着,只见立夏风风火火地闯进了她的书房。


“立秋姐,又练字呢?也不出去走走。”


“外面冷飕飕的。你不怕冷吗?”


“我就是觉得没意思,想出来转转,结果还是没意思,就来找你了。”


“说到底,现在是冬天,不是属于我们的季节,既不是你的,也不是我的。”


“所以你就躲在这深深庭院里埋头用功呢?写完《二十四节气歌》,还打算写什么?”


立秋把毛笔放在她的青花瓷笔搁上。“我准备把写秋天的古诗词都找出来研究研究。”


“写秋天的?不研究研究写夏天的?我不服气!”


“虽说博学多才,旁征博引是好,但也要术业有专攻。我先把秋天的诗句搞明白。”


“哼,立秋姐说话总是这么文绉绉的,是我等凡俗之人不能比的。”


“乱说什么呢。”立秋煮了一壶陈皮普洱茶,在桌上摆了两只建盏。


“我一直以为立秋姐的隐居生活像枯燥的修行,没想到小日子过得还挺有情调的。其实我是来通知你一下,再过两个星期,我们二十四个节气要办一场聚会,立秋姐一定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参加哦。”


“为什么忽然要聚会呢?”


“因为好几年没有聚了呀。大家总要联络一下感情。”


“大家风格迥异,各司其职,总觉得还是互不打扰的好。也罢,春生夏长,秋收冬藏。我可能性格比较内敛,不爱热闹,没有立夏妹妹活泼奔放。”


“因为大家齐心协力调整着人们的农事和生活,所以聚一聚才更有意义嘛。”


“唉,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,人们的农业生产、饮食养生都已经是高科技指导的了,可能早已不想听节气的指令,我们的智慧也派不上用场了。”


“立秋姐,我可不这么认为。二十四节气和现代科技是和谐共存的,炎黄子孙的民族记忆里少不了我们。”


立秋拿出她的“一叶知秋”簪子,抚摩着银簪上那片玉石雕成的落叶,说:“到时候我一袭墨绿色衣裙配这个簪子就好。”


“不穿你最华丽的那套‘凉风寒蝉’裙子了?”


“不是我的季节,不能太抢风头。”


“不要,我还想好好打扮一下,把初夏的所有花朵都穿在身上呢。”


“其实我有时挺羡慕冬至的。她身披冬衣一露脸,就可以看到万家灯火都点亮了,人们热热闹闹地吃饺子或汤圆,或者当地的其他美食,很有仪式感,而我没什么存在感,每年都悄悄地去往人间,又悄悄地回来。”


“古诗说‘自古逢秋悲寂寥’,此话真不假啊。立秋姐不要总是伤春悲秋,你像我一样,是一个季节的开始,我们有很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呢。所以你要去见见大家,我们要像小时候一样快乐呀。”


“那我们猜猜,惊蛰会不会还穿他那身‘百虫袍’。上次见他穿上,真是五毒俱全啊,我还以为是西方的万圣节到了呢。”


“没想到立秋姐还这么腹黑。不过,形容得很贴切嘛。”


“腹黑?你也学会说流行语了?”


“怎么?不可以吗?我也要与时俱进呢。”


“似乎我是有那么一点腹黑。不过,这么说有点刻薄了。惊蛰的狼毫笔一挥,万物生灵都被唤醒了。这是他的功劳。”


天上飘起了细小的雪花。下一个节气是小雪。小雪姑娘一定是一身点缀着小雪花的素衣,正在赶来的路上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0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抹尘moch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