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文/写字/玩绳,可惜每一样都不精通


像麒麟先生一样度过每一天


01.

麒麟先生是一只长颈鹿。至于长颈鹿如何阴差阳错成为了传说中的神兽“麒麟”,已是一个遥远的故事了。不过他似乎已经接受了这样的一个荣誉称号,毕竟比罗马人给他起的“骆驼豹”威风也好听多了(详见《企鹅、凤梨与穿山甲》一书),还为他的史前亲戚(如步氏麟、萨摩麟等)的命名提供了参考。


这位长颈鹿先生在动物园从事文职工作,每日苦守在电脑桌前,噼里啪啦敲着键盘,处理着堆积如山的文件,饮水机距离他总是那么遥远,接杯水仿佛要翻山越岭。


他在工作中也是个“老实人”,没人换的桶装水常常是他去换,同事们也一个接一个把自己的工作扔给他做。他打瞌睡时鼻子里吹出泡泡,加班途中脚步虚浮,让我联想到两句歌词:“乏味的生活,工地里搬砖的我。”


过着这样的生活,长颈鹿先生却仍有一片属于他的精神自留地。怕狗又爱狗的他,把美味的三明治喂了狗,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不会抓娃娃,只能与喜爱的玩具擦肩而过,懊恼地看着别人得到它。


他梦想着像孩子一样荡秋千,差点忘记自己还有长脖子,这似乎是个暗喻,提醒我们,作为成年人,不要幼稚了,也就不要想着去参与儿童的游戏了。


02.

我是一个大摇大摆走在“奔三”道路上的女生,目前是一名光荣的实验狗,还未真正踏入社会。我也曾经对着娃娃机感慨娃娃“萌化了”,又觉得自己笨手笨脚肯定夹不上来,所以望而却步。我也时常眼巴巴观望小朋友们的娱乐活动,没办法我已经长大了呀,“明媚忧伤”的时期早该过去了,不可以任性了,仅有的童心也似乎要收藏起来才显得妥当。


过去的我也许更像那个齐刘海的短裙女孩,如今的我已经像麒麟先生一样微驼着背拖着步子,拎着一个适合买菜却并不用来买菜的布袋子。小时候被狗追过半条街,因此我上学或上班路上见到无论有多可爱的狗狗总是躲着走,却又时不时被各种各样的漂亮事物吸走目光和注意力,比如不知道名字的花草或鸟儿,比如卖书或文具的小摊。


麒麟先生的故事很有代入感。我像麒麟先生一样不爱吃辣椒,爱吃葱和香菜,偶尔跟伙伴们尝试吃一些辣味食物,但场面惨淡,和麒麟先生误吃了斑马先生的地狱拉面差不多。日复一日地做实验,按照老师的意见把论文、报告改了一版又一版,我每一天的生活虽然都有些微的不同,却也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和麒麟先生不同的是,我的生活多了恋爱的部分,只不过比起惊喜和浪漫,我更喜欢细水长流的陪伴。


像麒麟先生一样度过每一天,虽然也有很多郁闷的时刻,但确实是当下触手可及的生活了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抹尘mocha | Powered by LOFTER